有怪

你爱的就是最好的。

我不愿承认,所以我避之不及。

■只是很久之前的口嗨,混乱、意识流的里苏普罗夹杂一点可恶的布普罗。

■如果我爱你,问心无愧,那是爱的赞歌和我的赞歌,那不是痛苦。爱是痛苦。







因为是只有九个人的世界,所以很有限地选择。

里苏特的爱最初是激素的爱,是眼睛的爱,片面的爱。他爱是爱普罗修特的美丽,利用普罗修特对他的选择。这并不代表他对其他人没有可能,队长在这方面从不拒绝。

而普罗修特不是。普罗修特神经质、高自尊、自恋且感情洁癖。

里苏特知道他的部下们爱他,他从不拒绝。他和普罗修特在一起,因为他“最漂亮”“最强”,和他在一起比和任何一个人在一起都让人“有面子”,更令人“信服”。

普罗修特很纠结。以他的性格他可能会果决地走人,也可能满不在乎——他绝不当那个最投入的、最苦苦挣扎的。他既要自尊又要气度。

普罗修特于是渐渐话少,不动声色。他像往常一样接最困难的任务,漂亮地完成,光鲜地回来。点起一根烟,说我们结束了。

里苏特很惊讶。他可能知道,但他不说。他觉得这种事情,又是他们这种人,何必计较。

但他象征性问,为什么?

普罗修特说,因为无所谓,没意思,我和布加拉提搞一起了。你知道,我的死对头,他甚至打败过我。但我早就扳回来了,指的是他的心。

普罗修特于是漂亮地离开了。

普罗修特是果决和绝情的人。他命令自己绝情。和谁在一起,或许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高自尊。和热情最强小队的队长在一起,和那不勒斯最受欢迎的黑帮在一起——更好地衬托自己的魅力。




暗杀队的队长没有那么多选择。他多少比自己的组员背负得多。拖着沉重的权利和责任,有更少的自由和回旋的余地。

彼时里苏特不明白他身边的是最好的。被所有组员爱戴,被所有那不勒斯居民爱戴,被路过的每一个人投以向往的目光。里苏特,布加拉提,普罗修特,都应该明白,拥有很多不代表选择很多。

他会选谁?

是心理变态、是躁郁症、是虐待狂、是自闭症、是黑医、是吝啬鬼、还是妈宝男?

还是神经质?自恋狂?高傲的猎豹?

假如可以选择的范围是宇宙,从哪里寻找,有多大的概率?是耀眼的金色头发、冰冷的蓝色眼睛、天使的容貌和雕塑的身材,你的得力助手,从不失手、不滥交、会爱你也会因为爱你而离开你?




我爱他吗?爱是什么?什么让我爱?是黑暗的牢笼和洞窟,走投无路别无他法的命运般的同生共死吗?这是爱吗?爱是激素吗?爱是自私?爱人如己才是爱吗?

杜绝爱才是爱。

因为爱是痛苦,爱是失去。如果有一天爱你是我最后一天能够宣之于口、唾手可得。眼睛看过去物象倒立在视网膜,太阳的光线八分钟到达地面。大脑说世界颠倒但我无所谓颠倒,声音在延迟光线也在延迟,宇宙永远快人一步,大多数我们的时间都不同步,宇宙不在乎时间,就像上帝不在乎衰老。

你说,“当脑海里浮现出……的时候——行动已经完成了”。普罗修特,当我的脑海中浮现出“我爱你”的时候,你离开的行动已经完成了。





科学说世界是颠倒的。神学说宇宙不需要时间,幸福会永恒的。永恒的颠倒是无,光线的颠倒是我们,声音的颠倒是,我说出的话应该从你心里震动。

幸福会延迟吗?幸福的颠倒是痛苦,延迟的颠倒是提前。而你让衰老提前,时间也提前。可宇宙没有衰老也没有提前。

对我们来说,世界永远颠倒永远错位。

评论(3)

热度(11)